close

DSC00143.JPG   

今天是Aaden滿100天的日子

好快ㄚ 我的小Aaden堂堂邁入三位數了

而媽咪我也將在三天後結束和Aaden朝夕相處的日子 要開始回去上班了

感覺真是很複雜

結束3.5個月的maternity leave, 我沒有像一些媽媽一樣覺得好不容易可以回去上班/ 出去透透氣

但也好像也沒有像其他一些媽媽那樣萬般的捨不得 (不過在寫這篇的同時開始有越來越捨不得的感覺...)

 

從一開始餵母奶時我們每天有固定6-7次的"深情對望", 到現在喝完奶後 我只要盯著他 他就一點也不吝嗇的給我一抹滿足的微笑

那種打從心裡被信任 被依賴的感覺 讓我每次都從心裡都升起一段暖意...

0107.jpg  

從一開始偶爾我得要猜這孩子為什麼哭(其實很少哭), 要不停變換姿勢才能抱他抱得很順 (嬰兒軟趴趴的真要點技巧)

到現在可以分辨他不同哭聲的需求(餓vs.想睡覺vs.醞釀大便vs.撒嬌), 很順的知道哪種抱姿可以馬上讓他停止哭泣...

回去上班後 難免擔心我會失去這些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親密感

甚或是  錯失接下來他許多重要的"第一次"moment

想著想著不免感傷和失落...

 

這陣子Aaden和我們越來越多互動: 會笑 會和我們用baby noise對話

DSC01169.JPG  

也漸漸會認得人 特別是媽咪我- 不管我走到哪 只要他一看到我 常常他的視線就會跟隨著我

那種被深深注視的感覺 真的好幸福

Aaden也滿會看鏡頭的 (iPhone上黑黑圓圓的小鏡頭總能引起他的注意)

從爸媽回去後我們幾乎每天和台灣視訊 這幾天也讓保母能漸漸上手用skype

說不定我回去上班後中午也能和Aaden視訊一下!

 

之前滿月/ 雙滿月/ 滿三個月 都隨手寫了一些紀錄

每次都寫一半想說等到下一個月再一起post

拖拖拖就拖到了現在....

現一併補上 回顧這100天來的點點滴滴~

Happy 100 days old, my dear Aaden!

 

****滿三個月*****

滿三個月的小Aaden是在Steven的大哥家度過

這天剛好是New Year's Eve...所以我們切了Football造型的Ice Cream Cake

 DSC01156.JPG     

再一起撐到午夜倒數  互道Happy New Year!

這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有開始睡過夜了! (從第69天晚上開始)

但好景不常到82天時又開始半夜爬起來...不過96天後又好了(可能是知道媽咪要回去上班了...趕緊配合一下!)

Weekday白天4小時吃一次已經完全沒問題

Weekend我們自己帶的時候 常常因為配合我們大人外出的行程 小傢伙最高紀錄有7個小時才吃 真是太厲害了! (不過前提是either要在車上或推車上有"行進"才有可能撐那麼久)

71天時我們也開始讓他嘗試配方奶 他目前接受度也算高 每天睡前親餵後再加餵他60c.c.的配方奶

Ready-to-use的包裝 讓我們出門在外如果趕不及回來餵奶也可以在外面救急用

96天那天Aaden喝完他最後一罐"Newborn"的bottle...正式進入下一階段- "Infant"

last newborn.jpg  

另外就是趴睡習慣的建立

雖然美國醫生都建議要仰睡 但趴睡真的baby會睡得比較熟 (而且頭型比較漂亮)

IMG_0537.jpg  

所以大概滿月前我們就有開始讓他練習趴睡 只是他的脖子現在越來越有力 如果在他還沒想睡的時候把他用趴睡的姿勢放到床上 他鐵定不斷轉頭然後哀哀叫

奶嘴也咬不緊 反而更難入睡 所以自主入睡這部分我們還在訓練中

Xmas我幫他買了個Tummy Cruiser的玩具 可以幫助他支撐身體讓頭仰起來 他很喜歡 因為看世界的角度一下子不同了!

一開始只會用胸部硬撐 我們教他把手移到前方可以協助support...他很快就學會 現在可以撐得更久了!

IMG_0659.jpg  

Aaden的喜惡表現也越來越明顯 特別喜歡哪個玩具 就會止不住的對那個玩具笑 聚精會神的看 甚至是手舞足蹈

從滿兩個月後 就發現他越來越喜歡吃手

一開始不知道他為何一直出現兩手握拳在前方揮舞的姿勢 (好像一副想找人幹架的模樣...哈)

DSC00417.JPG  

後來知道原來他是在練習把手舉向他嘴巴 但因為眼手還沒完全協調 所以常看他"揮空" 或是出現"打自己"的情形 (因為對不準)

有時他甚至想把吃在嘴裡的奶嘴拔掉 直接換上自己的"雞腿"

吃得津津有味時還會發出嘖嘖聲!

IMG_0509.jpg  

這個孩子到目前為止我發現最大的優點就是專注力很強

對著他喜歡的玩具或是音樂鈴 他可以很認真很認真的看很久 不容易分心 (媽媽也可以有空檔做別的事)

IMG_0151.JPG  

他也是個不記仇/健忘的孩子 縱使上一分鐘媽媽讓他餓著了或是尿布沒換讓 他哭得很傷心

一旦問題解決 他下一秒鐘就像甚麼也沒發生過的 呵呵呵對你笑 (還是所有嬰兒都是這樣?)

最後 我覺得很棒的是 他真的是一個愛笑的小baby

很容易滿足 也很容易被逗笑

真是討人喜歡的特質 :)

 IMG_0349.jpg  

 

*****雙滿月*****

這篇從滿月(10/31)那天開始寫 寫到雙滿月(9/29)這天還沒寫完

雙滿月當天的慶祝 是請我在紐約的好朋友Wendy來幫Aaden還有外公外婆照一些照片留做紀念

DSC00387.JPG  

這個月算是小Aaden的作息調整期

weekday時每天的schedule都很固定 從11月初(30天大)就開始試著每四小時餵一次

一開始很難 (不到四小時就餓了 所以要哄他哄到盡量撐到四小時)

Aaden的保母在他45天大(11月中)開始加入照顧Aaden

每次我餵完Aaden之後 她就陪Aaden玩玩具 念中文故事書唱中文童謠給他聽 讓他至少醒1~1.5小時再回去小睡 這樣撐四個小時就容易多了

Overall她和Aaden互動滿好的 也很快抓到Aaden的喜惡

讓我很放心

weekend我們也開始帶Aaden出門趴趴走

不管是推車, baby carrier, car seat 他都不挑 讓我們很方便 真是個好帶的孩子

出門吃飯如果沒有帶推車 我們就盡量挑有bench或是sofa的座位

因為Aaden還不會翻身 所以我們就讓他在一旁躺下 通常他就會乖乖的在旁邊睡 就算醒了只要還沒到他的吃飯時間 他就會乖乖的盯著天花板看 也不吵

這一路以來我們去過美式bruch, 港式飲茶, 日式居酒屋, 泰式麵店, 牛排館, 海鮮餐廳, 義大利和法國菜也挑戰過

似乎小人的誕生還沒影響我們到處吃美食的習慣

P1030958.JPG   

 

*****滿月*****

親愛的Aaden在10/31這天 (農曆10月初五) 滿月了

過了這麼多天還沒寫日記 一方面是因為我也滿月了所以可以出門去放風 (耶!)

一方面是最近這一兩個禮拜Aaden變化好大 覺得有好多想寫 卻反而不知從何下手

 

之前相信Aaden是個好帶的媽媽的我 在他第三個禮拜 (出生21天) 開始見識到嬰兒難搞的一面

可能之前都太幸運了 第三個禮拜Aaden開始出現晚上會不斷哭泣 無法入睡的情況

google了一番 我自己認定應該是腸絞痛- 這好像很常見於三周大到兩個月大的嬰兒 症狀就是白天都好好的 晚上卻會suffer不知名的疼痛 所以導致無法安然入睡

Steven剛好也在那周開始回去工作 所以晚上我盡量不吵他 所以把自己搞的好累

後來我發現如果我讓Aaden每四個小時才餵一次奶 他喝奶會比較有效率-> 所以不會一直討奶

然後配合睡前那一餐用擠乳器擠出來-> 所以比較能確定他吃的量夠多 有吃飽

最後就是讓他每天洗澡 所以比較好睡

慢慢調整到最近他晚上"發作無法睡"的情況總算是改善許多

 

另外就是開始用奶嘴這件事

印象中老人家都會說不要太常讓baby吸奶嘴 不然小孩的嘴型會不好看

其他的反對說法還包括: 動不動就塞奶嘴是不太負責任的行為 應該要觀察孩子的需求 而不是用奶嘴堵住孩子的嘴 遏止他們試圖用哭泣表達他們的需求/ 情緒 孩子會沒有安全感

well, 是有那麼一點道理 不過看看我身邊的朋友們用奶嘴的好像也都還好 而且另一派支持的論調包括: 吃奶嘴比吃手乾淨, 吃奶嘴可以滿足小孩口腔期的需求

哇 開始用之後簡直有上天堂之感...Aaden真的很快就可以calm down下來

用的是之前Steven嫂嫂買給我們的"新生兒專用奶嘴" 比較輕 所以他比較能掌握 最可愛的是隔不久Aaden就會自己用手扶奶嘴 確保他不會掉下來 真的可愛極了

10_31 v1.JPG  

Aaden還有一點很厲害 就是沒有奶嘴混淆這件事: 瓶餵, 親餵, 安撫奶嘴 交替使用 他都可以適應的很好

不挑 最重要的是要吃飽 不然就會"不爽"

 

滿月那天剛好是萬聖節

我買了大紅龍蝦裝幫Aaden裝扮 媽媽也做了麻油雞和油飯

P1030561.JPG  

那個weekend我們則簡單請了一些在紐約的朋友 算是Aaden的彌月宴

我們準備了紅蛋和cake

P1030606.JPG  

餐廳也幫小Aaden的party客製了菜單 算是一個溫馨的gathering...慶祝Aaden的Happy 1 month old!

 DSC044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mela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