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 沒有看一本書 有那麼多感觸...

大江大海.jpg.jpg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 是和在美國的朋友Erica的msn閒聊中

問他說我這次要回台灣一陣子 想搬一些書回來看 有沒有什麼推薦的

他說"我聽說龍應台出了一本新書 寫1949的 如果你喜歡他敘事的方式 可以去看看"

我沒看過龍應台的書 但根據我對他背景的'猜測'

想說 他"敘事的方式" 大概是那種"知識青年 充滿批判說教意味的那種"

再加上書名是1949

大概就是把共產黨國民黨都拿出來批評嘲弄一番...

 

回到台灣 去了幾次誠品 果然看到這本書高居店頭顯眼的位子

有趣的是 這幾年台灣的現代文學區似乎是流行歷史書

一本接著一本 講民國近代史的 也好多

我想說不要趕流行的買這本書

直到在紐約的另外一個朋友Yowei說他買了

我就跟他說 那我們回紐約時 你看完後借我看吧

 

在Xmas假期之前 Yowei把書拿來了

我把他放在床頭 想說睡前翻一翻

這一翻不得了 很上癮

文字 筆調 故事 完全不是我原本想像的那樣

很多畫面 都敘述的好真實 好真實的讓人心痛

很多歷史 都在很深入淺出的敘事中 被一段一段的拼湊起來

我覺得 最難得的是

看完這本書 覺得他的position...非常中立 沒有偏袒的呈現一個時代

他不是說完全沒有批判 但也絕不只是批判一方

但他沒有亂罵 只是很忠實的 盡量的去呈現許多不同角度 不同樣貌

那些矛盾 那些掙扎 從本省人 外省人 日本人 甚至是德國 美國人

然後讓讀者自己去思考 去思索 去反省

我覺得這是書寫歷史 最難得的地方

這或許也是現在台灣 最缺乏的地方

 

我覺得這一代 所有讀國民黨寫的歷史的台灣人

以及 讀共產黨寫的歷史的中國人

都直得看一看這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mela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