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幾乎沒去過台北電影節的我

今天在紐約的亞美電影節 一口氣同一天看了兩場台灣電影

可能是在異鄉的關係

能看到一點點和台灣沾上邊的東西 都會莫名其妙的興奮

食物是這樣 棒球是這樣 當然電影也是

所以兩個禮拜前就早早買了票

 

台灣電影據說在海角七號大賣之後

開始出現了一些比較像商業片的作品

台灣也越來越多人走進戲院去支持所謂的國片

這幾年我不在台灣 所以沒有跟到這股浪潮

對於台灣國片(尤其是這種會出國比賽的國片) 還是停留在蔡明亮侯孝賢的那種常常會看不大懂 然後會有一段留白靜默的處理 以致於會有一點悶的印象

 

今天看的第一部片’Yang Yang陽陽

一開始主要是衝著導演去看的(大學同學)

雖然整個影片的處理方式 還是有一些地方有所謂的我印象中的藝術片的處理

但是整體步調並不像其他的藝術片那麼慢

留白的部分也少了很多 (雖然Steven還是問我 那最後他到底是要表現什麼呢?)

但我覺得這片還是不脫台灣文藝片那種帶有一點點理想性的浪漫的卻要觀眾自己慢慢體會的那種調調

需要靜下心 慢慢看 仔細觀察咀嚼導演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

故事沒有說的很白很直接  但也不會看不懂或跟不上

我覺得很成功的在傳統的藝術片商業片中間 找到一個點

看完會覺得好看

雖然不是每一個演員的呈現都很到位

但是女主角陽陽真的是很棒的靈魂人物 足夠讓人喜歡上這部片的調調

 

陽陽- 除了劇中人物會提到她是個台妹然後出現一點像是中央體院這些字樣

其實看不大出來這部片是台灣來的好像把女主角換個國籍 (比如說日本和義大利混血) 整個故事也說的下去

所以我一個異鄉遊子想要以藉著看台片一解鄉愁的心情去看 就比較沒有得到這方面的釋放

 

相較於陽陽 今天晚上看的一頁台北第一幕出來的時候 我就有想家的fu~~

完全就是我熟悉的從小長大的台北街頭夜景

整部電影完全可以看出要把台北夜晚裡最具代表性的幾個亮點”-誠品, 24小時便利商店, 夜市, 賓館, 路邊攤, 這幾年到處林立的房仲, 公園跳舞的阿姨, 電視裡演的長壽鄉土劇- 全部用一個故事連結起來

企圖很明顯 (連我這種業餘的都看的出來)

但我卻不覺得做作或是突兀 (還是因為我太想家 所以希望他多拍一點都沒關係)

我不知道一頁台北到各個影展參展的成果如何

只是覺得他對我來說完全是一個好看(好笑)的商業片 (這完全是恭維 沒有貶抑之意….台灣沒有多少成功的商業片啊)

原本以為是清澀的純愛電影會太空

但是搞笑的一些黑道橋段 加上 可愛又浪漫的音樂

讓人真的很難不愛這片

重點是 他的笑點 雖然有一些還是要很台的人才懂 但是連Steven看完都覺得好笑 整個紐約戲院非台灣人也都笑個不停

我想除了是因為導演是ABC (在加州長大的台灣人) 所以他比較能掌握非台灣人的口味 而且也比較能為翻譯把關

更重要的是 相較於海角七號 這片很多的笑點是來自於演員肢體表情的詮釋 (黑幫小弟們和便利商店男孩隨便一個鏡頭都是笑點)

所以就算聽不懂台灣俚語 (髒話) 也沒關係 一樣可以笑的很開心

演員除了諧星們很搶戲  

演純愛的男女主角雖然有一點清澀但絕對不是呆版的偶像劇花瓶演法 大大扭轉我對郭采潔的印象

當然高凌風有演出資深演員應有的風範

不過我超訝異看到張孝全發福演中年的警察 我怎麼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他演年輕小子的階段所以 他也不年輕了啊 (所以 我也不年輕了啊?) 真感慨 (真可怕!?)

 

好開心在戲落幕時聽到全場的掌聲 還有看到觀眾最後都遲遲不散去

雖然在場可能很大多數都是台灣人 (或是被台灣人拉來看的朋友)

但我想大家都是真心喜歡這部片而鼓掌

讓每個人都度過一個很棒的夜晚

 

所以說

紐約有New York, I love you. 巴黎有 Paris, I love you.

台北也終於有了  Au Revoir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mela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